close

100_7408-1.jpg  

 

01

雨依舊淅瀝嘩啦地下著,午後巷口的轉角處有著一間小雜貨店,店口堆著早已淋濕的紙箱,一隻黑色的貓躲在裡頭不停地叫著,聲音非常的微弱。

 

一個男人,年紀約莫五十多歲撐著黑色的雨傘從對街越過馬路而來,站在屋簷下,收起了傘,抖去了沾在身上的雨水後走進小雜貨店中。

 

「給我一包菸,老闆。」男人微笑地對著坐在櫃台裡的那位胖胖的老闆說。

 

「秦教授,下課了?跟平常一樣的那種菸吧?」雜貨店老闆說完話後熟練地從後方的菸櫃中取出了一包菸。

 

「生意還好吧?」被稱為秦教授的男子問。

 

「哪能多好呢?現在到處都有便利商店,我看我早晚也得收起來甭做了吧。」老闆搖搖頭說。

 

「哈,不會吧,你可是我們這巷弄裡的聯誼站,沒有你的雜貨店的話,鄰居們還真的沒地方去呢。」秦教授說。

 

「對啊,幸好是在巷弄裡,若是開在大馬路旁,我看我早就喝西北風了。」

 

「你客氣了,來,這錢給你,我走了!」秦教授付完了帳後便走出了小雜貨店,望著這場午後的雷陣雨,打開了傘正準備離開。

 

「喵───喵───」躲在濕紙箱裡的貓叫著,吸引了秦教授走近去看。

 

「哇,是隻貓啊,真可憐,全身都濕透了,這隻貓還長的真漂亮啊。」秦教授看著箱子裡的貓說,然後急忙地又進入了小雜貨店中對著老闆喊著「這貓是你的嗎?」

 

老闆回答說「不是,我不喜歡貓,這貓我也是第一次見過,就躲在我那堆的紙箱中,本想把牠趕走,但看牠可憐,等雨停我就趕走牠!」

 

「不用趕了,我抱回家養好了,我要買條毛巾!」

 

 

02

秦教授仔細地拭乾了黑貓身上的雨水,小心翼翼地將牠一手抱在懷裡,撐著傘走回家去,他住的不遠,就在小雜貨店的隔壁巷道中,那是學校裡為教職員所建造的宿舍,雖然老舊卻也還算清靜。

 

秦教授一個人獨居著,十年前離異後,前妻便帶著女兒移民到海外去了,他倒也落得輕鬆,除了按月定時將錢匯去到海外去,女兒也總會在寒暑假返國陪他,最近女兒也成年了,聽說正談著戀愛。

 

半年前秦教授轉到這間大學來教書,校方安排著間宿舍讓他住。

 

秦教授到了宿舍門口收起了傘正準備開門時,大門被打了開來,一位六十歲左右的老婦人走了出來。

 

「岳教授,出門去嗎?」秦教授問著,岳教授是位在學校服務多年的老教授,快退休了,兒女都在國外,一個人住在宿舍裡。

 

「是啊,正打算到外頭吃飯,喔,好可愛的貓啊,看牠的眼神多麼地犀利啊,你買來的嗎?」岳教授說。

 

「我剛在雜貨店門口抱回來的,看牠全身濕答答地,怪可憐的,我想乾脆抱牠回來一起作伴。」秦教授說完話後便上了樓,他進了房間再拿了條乾毛巾出來,把黑貓身上的水漬再度地擦拭。

 

「你真乖啊,以後就叫你小黑了,小黑,我們就相依為命地生活下去吧!」秦教授拂著黑貓的頭說著,臉上掛著滿意的笑容。

 

秦教授是位專研外國文學的教授,風評十分的好,教學也十分的盡責,在這棟宿舍裡就只只住著二樓的岳教授及四樓的他,原本住在三樓教生物學的趙教授則在半年前過世,目前正空著。

 

「小黑,這有你喜歡吃的罐頭,你快來吃,若是吃不慣的話還有其他的口味,快來吧!」秦教授喚著小黑過來,將貓食擺在地上,小黑慵懶地走了過來,瞟了貓食一眼,吃了兩口後便又跳回沙發去,整個身子蜷縮地閉目養神。

 

「吃不慣嗎?沒關係!還有牛肉、雞肉的口味,如果你不喜歡吃的話,我明天再換牌子,對了,我忘了還有鮮乳了。」秦教授走近冰箱取出了鮮乳,倒出了一些在盤子上後,走到陽台外燃起了一根菸望著遠方。


100_4162-1.jpg  

 

03

有了小黑陪伴的日子秦教授的生活充實了不少,上完課後總是急著趕回家,深怕小黑餓著了,連以往固定的釣魚活動都荒廢了,就怕小黑寂寞地孤伶伶待在家中。

 

岳教授也常常拿些烹調過的魚來給小黑吃,這下子牠還真是從地獄到天堂了,不用再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了。

 

小黑就這樣的在秦教授及岳教授家跑來跑去玩的十分的快樂,可惜好景不常,住在樓下的岳教授因上樓梯時不慎跌倒而受傷了,已經在家中休養多日了,小黑也時常到病榻旁陪著岳教授。

 

「小黑,好乖啊!」岳教授躺在床上,小黑則窩在她的懷裡。

 

「好些了嗎?」秦教授從外頭走了進來。

 

「好多了,我覺得有小黑陪著我之後,病好的多了!」岳教授微笑著說,小黑則在一旁懶洋洋地瞧著。

 

「我要帶小黑回家了,妳好好的養病吧。」秦教授說。

 

「你要帶他回去了嗎?那麼快?今晚能不能讓牠留下來陪我呢?」岳教授急忙地從床上坐了起來說著。

 

「這……好吧,那就讓小黑陪著妳一夜吧,那麼,我回去了。」秦教授跟小黑及岳教授說了再見後就回到樓上的家中。

 

隔天早上,秦教授下樓來敲著門準備接小黑回去,卻沒人來開門,他著急地請了人來開鎖,等到進到岳教授的屋裡,發現岳教授已在床上病故了。

 

秦教授趕緊通知了警方及醫院,經堪驗後屬自然死亡無他殺嫌疑,只是頭部有個小傷口,秦教授認為這可能是前些日子岳教授跌倒時受傷的傷口,於是通知了她的家人後辦了後事。

 

從此這棟宿舍就只剩下秦教授一人住,幸好還有小黑陪著他度過上課以外的生活。

 

04

「請問……三樓的趙教授去哪兒了?」有陌生女子敲著秦教授的房門,待他開了門後問說。

 

「趙教授?他半年前就過世了,妳找他幹嘛?」秦教授說。

 

「他過世了?我是他以前的學生,剛從國外回來,他怎麼會過世呢?去年我回來看他時,他還很健康呢!」自稱是趙教授的女子說。

 

這時小黑從沙發上跳了下來,走到門口喵喵地叫著。

 

「這貓還真漂亮,好像是我一年前與趙教授見面時看過的那隻一模一樣。」女子說。

 

「趙教授也有養貓嗎?」秦教授問。

 

「有養一隻黑貓啊,聽他說平常是不讓人見這隻貓的。」

 

「是這樣啊!」秦教授說。

 

「那麼,我不打擾了,再見!」女子道別後就離開了,秦教授抱起了小黑坐在沙發上看著地電視,電視的螢幕上正播放著益智問答的節目。

 

「這些題目出的不簡單,連我也不大會……」秦教授心裡想著。

 

『美國第一位簽署獨立宣言的是誰?』電視機裡頭問著這句話。

 

「是傑弗遜總統吧?好像又不是?」秦教授自言自語地說。

 

「是約翰.漢考克!」有個聲音傳來。

 

「對是他!」秦教授拍著自己大腿驚呼地說著。

 

『下一題,金國被蒙古所滅,是在西元幾年?』電視中的益智節目又問。

 

「是1234年!」又傳來了一個聲音。

 

秦教授四處張望地找尋著聲音的來源,「奇怪是誰呢?」此時,秦教授在茶几上找尋著他的香菸,「怎麼找不到呢?」

 

一陣煙從陽台外飄了進來,「是誰在抽菸呢?」秦教授走近陽台一瞧,小黑正站在那兒,伸爪子夾著菸抽著。

 

秦教授嚇壞了,大吃一驚地想「貓竟然會抽菸?」

 

「秦教授,你好!」小黑吐出了煙,開口說話了,聲音低沉地即有磁性,頗像電視裡播報新聞的某位男性主播的聲音,秦教授立即認得出來,方才說出約翰漢考克及西元1234年的就是小黑的聲音。

 

「小黑,你怎會說人話?」秦教授面有慄色地說。

 

「我早就會說人話了,只是我懶得說而已。」小黑說。

 

「這是怎麼一回事呢?」秦教授一頭霧水地說。

 

「我的第一位主人確實是趙教授沒錯,就是他拿我做實驗才讓我懂得說話,了解到了人類的世界,你也坐嘛!」小黑走到了沙發,跳上去坐著說。

 

「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秦教授也坐下來問說。

 

05

「我一年前還是隻流浪貓,是趙教授收養了我,他把我當成實驗品地注射了一大堆的藥物,我漸漸地腦袋變得不一樣了,後來才知道他竟然將一些死去人類的腦內的幹細胞注射在我的體內。」小黑說。

 

「結果呢?」秦教授問。

 

「結果我就有了等同人類的思考能力,但是我後來發現一個更重大的秘密?」

 

「重大的秘密?」

 

「就在半年前,我的一次疏忽,不小心地說了話,居然被趙教授聽見了,他竟起了殺我的念頭,將我關在籠裡,準備將我注射安眠藥,再殺害我。」

 

「然後呢?」

 

「當然沒有成功,不然我還能在這兒跟你這樣安然地談話嗎?我趁著他打開籠子時,一股作氣地噗向了他,然後將針筒插在他脖子上的動脈上,很快的他就昏睡了。」

「這───太離奇了吧。」

 

「離奇的還在後頭,我想趁機致他於死地,於是咬破了他的太陽穴,吸乾了他的腦髓,沒想到竟有了等同他的智商。」

 

「然後呢?」

 

「接著就是你收容了我啊!」

 

「那麼岳教授呢?是你殺害她的吧?」秦教授問。

 

「她?我只是讓她更無痛苦的走,那天晚上,她臨時心肌梗塞,當時真是痛苦萬分,我只是幫她一個小忙,吸乾了她的腦髓,讓她安祥地死去而已。」小黑冷淡地說著。

 

06

「該你了!」小黑跳下沙發對著秦教授說。

 

「你想幹嘛?」秦教授詫異地問。

 

「就是輪到你了吧!我早就把你列入了我的目標,你難道不該死嗎?你想想,你買的貓食那麼地難吃,也不會定時地換貓砂,光是這點就死有餘辜了!」

 

「那麼你現在準備怎樣呢?」秦教授問。

 

「你乖乖地躺在這兒,我會讓你安靜地離去,就忍著一點的小疼痛後,這個世界就會離你而去……」小黑跳到秦教授的身上說。

 

「這……我想喝杯水可以嗎?」秦教授說,他沒等小黑回應就站起身來,到了廚房倒了杯水出來。

 

「你渴嗎?」秦教授問。小黑不耐煩地說「你快喝吧,我可等不及了!」

 

秦教授將嘴湊近杯子,然後忽然地將杯子裡的水潑向小黑的身上。

「燙死我了!」小黑的頭被秦教授潑出的熱水淋得滿頭。

 

小黑閉著眼,用著前腳撥著頭,此時秦教授拿起放在牆邊那枝以往釣魚用的撈魚網,整個罩住了小黑。

 

小黑面露兇光,兩眼直視著秦教授,露出囓齒獠牙,口出惡言地咒罵著秦教授「你快放了我!不然我會給你好看的!」

 

秦教授望著小黑說「我可以放你出來,不過你得與我和平相處。」

 

「好沒問題!」小黑說,秦教授緩緩地拿開了撈魚網,哪知一放開後小黑就跳上了他的身上,張開了口,露出了利齒往秦教授的脖子咬去……

 

0424cbf6-e29d-46aa-b38a-95b7fbac8d3e.png

 

06

秦教授的女兒回國了,幫秦教授辦了後事,那天的午後仍下著雷陣雨,她到宿舍裡收拾了一些秦教授的物品準備離去。

 

「秦小姐嗎?」有人走進屋裡,她一瞧是位胖胖的男人捧著個紙箱走了進來。

 

「妳好,我是巷口那家雜貨店的老闆,這箱子裡的貓叫小黑,他可是秦教授生前養的寵物啊!今天又躲在我那店門口躲雨了。」雜貨店老闆說。

 

「好可愛的貓啊,我在電話中曾聽我爸爸說過養了一隻貓叫小黑,就是這隻吧?」秦小姐說,她從老闆手中接過了箱子,將小黑抱在懷裡。

 

「那我把這隻貓交給妳了,我走了!」

 

「好,謝謝你,我會好好地養著牠的,你放心吧!」秦小姐笑瞇瞇地逗著小黑。

 

小黑抬頭看著她,伸出了紅通通的舌頭高興地抿著唇,滿意地睡在她的懷裡。

 

 4638575768_67f102b26f.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宮莎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