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_5525.JPG  

炙熱的豔陽無情地肆虐著,高溫將柏油路曬得發燙,我騎著那部老舊的摩托車穿梭在熙攘的街道中,就在我送完了外賣的咖啡及冰飲即將要回店裡去時,摩托車突然熄了火。

 

這也真是沒辦法的事,畢竟這部摩托車已經十多年了,是店裡面的外送專用車,我跳下了摩托車,試著要讓它發動,還是無法讓它再度運轉,我心裡盤算著,從這裡將車子牽回店裡,步行的話差不多需要十五分鐘,雖然時間與路程不算長,但是也難免在心中嘀咕幾句。

 

「車子拋錨了嗎?」有一種熟悉的聲音從我的身後傳入耳裡。

 

我頭上戴著頂全罩式的安全帽,裡頭的頭髮也早被汗水弄的又濕又黏,我轉過頭探索著究竟是誰在問我。

 

「不認得了嗎?我是阿勤,我們同一個村莊的阿勤啊,真沒想到在這裡能遇上你!」原來在我後頭說話的是我同鄉又同村裡的阿勤,他小我一歲,是我們村裡開摩托車修理行的老么。

 

「阿勤!你怎麼也來這兒了?好久不見了,來這兒多久了?」我在他鄉遇故知,心裡有著一種莫名的興奮。

 

「來半年了,一直在這附近遊蕩,真沒想到能碰上同鄉的人。」阿勤依然是跟以往一樣,總是笑臉迎人,只是從他的眼神裡看得出有些許的徬徨,或許這是大部分離鄉人的無奈。

 

「你現在住哪兒?怎麼會來這兒呢?不是在家鄉幫你老爸修理摩托車嗎?」我問著他。

 

阿勤還是笑著,只是抿著嘴,不發一語,我趕緊從口袋裡取出了菸,遞了一根給他,阿勤連忙拒絕,說了句「我現在不抽菸了!」

 

他蹲了下來,看了看我的摩托車,問了句「你的車裡有簡便的工具嗎?我幫你修好它。」

 

我取出了工具,阿勤瞧了瞧後熟練地修裡著摩托車,沒兩三下就讓車子重心發動了。

 

「就是火星塞的問題,還有車子太老舊了。」阿勤說。

 

「沒辦法,這是店裡的車,老闆不換的話我也沒辦法。」我攤著手無奈的說。

 

「有一個工作做還真不錯啊!」阿勤說。

 

「就是一個幫忙送飲料的工作而已啦,阿勤你不是在家裡工作嗎?怎麼會來這兒呢?」我問。

 

「這也都要怪我自己,就是嫌待在鄉下整天跟那些摩托車為伍沒出息,半年前一個人來到都市裡,沒想到工作還真難找。」阿勤說。

 

「這樣啊,那你現在住在哪兒呢?」我問。

 

「就住在這附近而已。」



 0424cbf6-e29d-46aa-b38a-95b7fbac8d3e.png

「這附近?這裡的房租可貴的很,不然你搬來跟我住,我住在隔壁縣市,過條橋就到這兒了,房租也便宜多了,我還可以幫你問問我店裡的老闆,看看還有沒有缺人,乾脆跟我一起送飲料好了,你對這一帶的路熟吧?」

 

「這一帶?這一帶的路我倒很熟,但是其他地方則不大認得……

 

「那就沒問題了,送外賣的只要熟這一帶就行了,反正都不是多遠的地方。」

 

「真謝謝你,不過,我看不需要啦,謝謝你了!」阿勤笑笑地點了點頭,神情還是跟過去我認得的那位靦腆的鄉間年輕人一樣。

 

「你太客氣了,我們是同鄉又是好友,記得你阿姨的婆婆的姐姐還是我外婆的表妹的乾姐姐,若是這樣來說的話,我們還是親戚呢!」我真的想讓阿勤能在這個城市裡好好的安居樂業地生存下去。

 

「真的,不用了,謝謝你,等一下有人要請我吃飯,我該去了。」阿勤推辭著。

 

「喔,你也在這裡交了些新朋友了嗎?還不錯喔!『出外靠朋友』確實沒錯!」我替他高興地說。

 

「是交了一些朋友,不分男女老幼,各個階層都有……

 

「那你待會兒是要去……你是不是交了女友了?不錯喔,臭小子,等一下是要去約會吧?」

 

「不是約會啦,我也沒交女朋友,是等會兒要跟朋友們一起去吃拜拜,請客的人我也不認得。」阿勤害羞地說。

 

「喔,原來是這樣啊,我想太多了,對了!今天是中元普渡,有很多商家都有請客。」

 

「對啊,就是一年一度的中元普渡,這一頓怎能缺席呢?記得火星塞要去換,我走了……

 

我的手機響了,是老闆打來問我到哪兒鬼混去,我接完電話後,抬頭一望,阿勤已經離去,我發動了那部老舊的摩托車騎回到店裡去,當然免不了讓老闆臭罵一頓。

 

隔兩周後,我回到家鄉去,順便到阿勤家,想跟他的父母說我在都市裡有見到阿勤,他目前一切平安。

 

我來到他家,還沒開口說話他媽媽就請我上樓去,我亦步亦趨地跟著,一上樓後就見到二樓的客聽備著個香案,上頭擺了個香爐,香爐的後方是張大大的彩色相片,相片中的人正是阿勤。

 

我頓時覺得莫名其妙,問了他媽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阿勤半年多離家,說要到城裡發展,這孩子勸也勸不聽,沒想到一個月前在城裡被公車撞死了!」他媽哭的愁腸寸斷。

 

「這怎麼可能?我兩周前還遇上他……」我驚慌地張大了嘴,整個腦袋早已空白。

 

那天我見到的是阿勤的鬼魂嗎?鬼魂能在大白天出現嗎?

 

後來我把這故事跟其他人說,總算讓我有些明白,那天是中元普渡,孤魂野鬼本來就能在大白天裡行動自如地穿梭在大街小巷裡,而阿勤說有人要請他吃飯原來就是家家戶戶擺在門口的供品。

 

過了沒多久,阿勤的父母請來了一個法師為阿勤引魂回到了家鄉,現在應該過得好吧?我也不曾在這一帶見到他了,不過那部爛摩托車還是經常地拋錨在馬路上。


100_25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宮莎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