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39ee729-800c-4b18-80fa-af7279311498.png

潛伏在敵國當間諜確實是件吃力又不討好的任務,我被派到這裡來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為了達成任務,我當然是無所不用其極的想盡辦法來獲取情報,可惜的是我的工作並非像電影上的007龐德一樣那麼地春風得意,整天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

 

 

我奉上級的命令,目的是為了掌握對方的二一八部隊的動向,這個部隊是一個導彈部隊,是由田海流少將負責領軍,我順從了上級長官的指示與田少將的廚子郝胖子聯絡,郝胖子是位我方收買後埋伏在田少將家裡臥底的線民。

 

我的情報常常不正確,這都得怪郝胖子,這胖子每個月從我這邊領取了情報費卻不幹事,交給我的情報總是個虛報的空包彈。

 

早上我與他聯絡好約在茶館裡吃飯喝茶,他順便要為這個星期的情報來向我做個彙整的報告。

 

我在茶館裡等著,時間一點一滴地流逝,但就是不見郝胖子的出現,忽然間戶外有聲巨響,我透過窗外一瞧,乍見郝胖子發生了車禍,我趕緊奔出到街上,一見他口吐著鮮血,整個人就像條死豬般地俯臥在街頭,我第一個直覺就認為這一定是蓄意謀殺,肇事的車輛早已逃逸無蹤,依照我所受過的專業訓練,首先就是翻翻他的口袋中看有啥麼重要的文件或是紙條。

 

我從郝胖子的口袋中找到了一張紙條,認真來說應該是一張從書上撕下來的書頁,這書頁我想大夥兒都讀過,那就是《唐詩三百首》中王之渙所寫的『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我二話不說地拿到那張書頁後便快速的離開現場,畢竟我這工作是曝不得光的,不然這下子可要連累不少人。

 

越過了兩條街,繞過公園,我來到了一家可以眺望著江中景色的大飯店,我進到了飯店,上了電梯後,直往頂樓的咖啡廳,吩咐了服務生點了杯黑咖啡,坐在靠窗處,攤開那張對折再對折的書頁。

 

差不多快接近中午了,我依然望著那張紙想著到底有何端倪可尋,為何我那麼肯定這張紙一定有其隱藏的機密在呢?

 

我的想法是:郝胖子是位粗人,根本就不可能會有背誦詩詞的那種雅興;而且這是一首太過平常的唐詩了,原則上是任何有讀過書的人都會背,連小學生都朗朗上口的唐詩幹嘛把它撕去放在口袋中呢?此外還有一點讓我最為肯定這一定大有文章的是這張紙的底邊,有著郝胖子用紅色墨水筆所寫下的阿拉伯字:1130。

 

我在咖啡廳裡喝完了咖啡後又點了一杯,又喝完了後又點了一杯,就是猜不透它裡頭的奧妙,都怪我求學期間對國文不是很感興趣,實在沒啥慧根來領悟郝胖子死亡前捎來給我的情報密碼。

 

1130?是代表著1130顆導彈嗎?據我所掌握到的情蒐資料,正確的數字應該不只這些吧?這個答案絕對不是郝胖子要跟我報告的東西,這點我倒很肯定!

 

那究竟是代表何種意義呢?我左思右想就是想不出來,鄰桌的那兩位夫妻還真吵,一直討論著他們的某位長輩過世後百日要作功德的事,真是吵死人了!

 

百日?『白日依山盡』!我算一算日子,一百天後是三個月又九天,那麼那天是……我按著手機上的萬年曆數著,那天是……哎呀!那天剛好就是11月30日!

 

那麼『白日依山盡』的意思就是:白日代表一百天後,依山盡就是代表著,依是一的諧音,山盡就是三零,那麼白日依山盡就是說一百天後的11月30日!

 

那麼『黃河入海流』的意思是……我又陷入了長考了,我真的想不出。我在咖啡廳裡跟服務生點了晚餐,咖啡也喝了五杯了,胃裡不斷地分泌出胃酸來,不吃點東西還真是受不了啊!

 

『黃河入海流』……我不停地唸著這五個字,鄰桌那對夫妻早就離開了,我跟服務生要了紙與筆,不停地唸著,也不停地在紙上寫滿了這五個字。

 

黃……我寫到手痠了,放慢了速度,索性不想寫了,也剛好我方才點的餐來了,我停下了筆不再寫了,服務生將餐輕擺在桌上時,我挪開了紙張,此時瞥見了剛剛所寫的『黃河入海流』那五個字,但是我的視線卻停在我停筆前寫的那個黃字的草頭上。

 

我興奮地大喊了一聲,驚動了服務生,也嚇得他將我所點的餐掉落地上,我笑著跟他說無妨,要他收拾後再來一份,我真的餓了,但是我此時更重要的是必須將這謎題作個破解。

 

『黃河入海流』的首字『黃』,若將它拆開就是二十一,若是再加上底下那個八字,不就是二一八了嗎?二一八部隊……就是二一八部隊!那黃字中間的那個田字與後邊的那兩字海流加起來不就是田海流了嗎?田海流少將,二一八部隊的田海流少將,沒錯!我解了這首詩的一半了!

 

那麼『欲窮千里目』該做何解釋呢?這就比較簡單了,就是導彈嘛!窮就是盡的意思,千里就是很遠的意思,而千里目就是可以用遙控的長程導彈嘛!這句倒真好解。

 

服務生又過來了,他取來了打掃工具收拾著殘破的碗盤,笑著臉跟我道歉著,只是我沒時間理他,我可正想著第四句該做如何解釋。

 

『更上一層樓』?我想著,此時忽然靈機一動,心想,這郝胖子哪有那麼多心機呢?就算他會設謎題也頂多兩三句吧?有必要四句都得解嗎?我看我是黔驢技窮了,第四句就解作:導彈發射後會飛得很高,總是飛得比一層樓高吧!

 

總算我把這四句詩都解了,我再次地確認一下,這詩的意思就是說:由田海流少將率領的二一八導彈部隊將在一百天後的11月30日發動攻擊!這可真是讓我當場嚇壞了!這是件大情報啊!這個郝胖子總算在死前幹了件不得了的工作了!這也難為他了!難怪他會死於非命,糟了我浪費太多的時間了,郝胖子的死就等於代表著對方察覺到他是臥底的線民……

 

那麼所有的情報對方可能已有了掌握了吧?不行!我得趕緊向上頭彙報去,不然這事情可嚴重了!

 

服務生又端來了我點的餐,我一口也沒吃就急忙付完了帳就離開。

 

我確確實實地向頂頭的上級彙報了這重要的消息,他們也真的很重視,只是這情報……根本就完全是錯誤的!

 

這如何說呢?其實郝胖子的死跟對方並沒有啥關係,他是因為因要赴我的約遲到了,眼見來不及才橫越馬路,結果就被車撞死了!

 

而那張寫著唐詩的書頁也沒有那麼大的文章在裡頭,那不過是郝胖子在赴我約後還有另一個行程,也就是他跟他的情婦有約好要去吃午餐。

 

他隨手寫在他兒子的國文課本上,剛好那一頁就是這首詩,他寫的1130就是赴約的時間,11點30分。

 

這一切我都太胡思亂想了,都怪我求好心切,這也難怪嘛,從來都沒有立功的情報員,誰不想立個大功趕緊調回國來升官呢?

 

但是值得慶幸的是我終於調回國來了,也升了官了!大夥兒一定很好奇吧?這情報分明是假的怎可能升官呢?哈哈!別急,就是因為情報是假,但是對方卻真的有如此的舉動。

 

算是我瞎貓碰上死耗子吧,不然改個成語叫弄拙成巧吧!還真是剛好對方的舉動完全因我的通報給我方的上級後,對方才不敢輕舉妄動,這就代表我的見微知著的功力了。

 

只是我有點納悶的是,我那天的神來之筆解的那些謎,不停地聽到的那句『百日!百日!』那聲音還真像是郝胖子的聲音,難道那天提醒我的人是他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宮莎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