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_3867.JPG  

01

 

大雨正滂沱地下著,長長的大煙囪仍然不停地冒著黑煙,落下的雨淋在眾人的身上,大夥兒依舊不願離去。

 

「抗議!」眾人聲嘶力竭地喊著,標語、旗幟鮮明地林列在化學工廠的大門口,村民們頭上綁著白色的布條,上頭寫著『守護家園,遠離污染』的抗議口號。

 

「化學工廠不遷不行,不然我們一定誓死抗爭到底!」一名禿頭的中年男子大聲地疾呼著,身上穿著簡便式的雨衣,頭上卻沒有戴著任何遮雨的帽子,光禿禿的額頭上有個紅色的圓形胎記十分的明顯,他站在村民架起的簡陋講台上激動地說著。

 

「村長,我們一定聽從你的領導,一定抗爭到底!」台下的村民們也高聲地附和。

 

禿頭村長走下講台走在最前方,化學工廠的門口隔著村民架起了拒馬及蛇籠,村長挺直了腰桿領著村民來到化學工廠派出的廠方代表面前投遞了村民們的抗議書。

 

「這是我們的心聲,請你轉告給貴公司的高層,一定要給我們一個交代!」村長將抗議書交給了廠方代表,大雨不停地下著,拒馬及蛇籠後方的警察們正準備驅離群聚的村民。

 

警察局長來到村長的面前說:「村長,你快帶著你的村民回去吧!不然我們等會兒就要採取強制驅離了。」

 

「不!我們絕不離開!若是廠方沒給我們一個滿意的答案,我們絕不離開!」村長語氣堅決地說,黑色的灰塵隨著雨落在他的頭上,遮住他額頭上的紅色胎記。

 

警察局長得不到村長的允諾悻悻然地走回拒馬的後方,朝著部屬使了個眼色,沒多久的時間,整群的警察們全付武裝地持著棍棒衝到村民的面前……

 

下在地上的雨拌著黑色的灰塵及鮮紅的血液潺潺地流到了一旁綠油油的田間。

 

 

02

 

「這到底是發生了啥麼事了?還真是見鬼了!老子賣豬肉二十多年,還沒見過像今年的豬肉荒,居然沒豬肉好賣?」城市的市場裡,穿著一件白色背心汗衫的阿標躺在自己豬肉攤旁的涼椅上,手上拿著罐冰涼的啤酒,前方的大電風扇朝著他轉動地吹著風,電風扇排出的風夾雜著一股油膩的腥味。

 

阿標的外籍老婆坐在他的身旁,操著一口不是很標準的國語說:「聽說是天氣熱,豬的胃口不佳,所以小豬都長不大。」

 

「妳還真得相信這鬼話啊?都是有人刻意操作才讓豬量減少,這都是惡意哄抬豬價啦!」阿標生氣地說。

 

「好啦!別生氣了!我再幫你拿罐冰啤酒吧!」阿標的老婆說。

 

「不用了!我們收一收回去了,反正也沒豬肉好賣,不如回家生孩子去!」阿標站起了身子,拉著老婆收拾豬肉攤。

 

「又要生小孩去了?都生不出來,一定是你有毛病吧?」阿標的老婆說。

 

「我哪有啥麼毛病呢?妳少胡說八道!不然等會兒試看看,包妳明年就生個小孩出來!」阿標忿然地說。

 

「你少說廢話了!快收吧!收一收回家去,我晚上還找了同鄉的姐妹淘們要去逛夜市呢!」阿標的老婆說。

 

 

03

 

「村長!怎麼辦?我家的魚塭裡的魚全都翻了白肚了!」村裡養殖虱目魚的王嬸婆慌亂地衝入村長的家大聲地說著。

 

沒一會兒,又有一名戴著斗笠的瘦矮老人氣喘吁吁地奔入村長的家中。

 

「村長啊!我的牛死了!死在古井旁!」老人眼眶紅潤地說著,「我那牛一向都很健康,今天早上我帶牠出門去耕田,哪知牠吃完了草喝了水後就……」老人失神地坐在村長家中的板凳上,眼淚不自覺地流了下來。

 

「大家先冷靜,待會兒我會過去看看,先別急……」村長急著安撫著眾人。

 

「村長,我的魚全都死光了,這下子可賠慘了!我向漁會貸款的錢真的付不出利息了!真慘!」王嬸婆哭喪著臉說。

 

「妳別急,我來想辦法。」村長說。

 

「村長,我那魚塭旁的稻田也都枯死了,那是阿久的田,全都完了。」王嬸婆又說。

 

「一定是化學工廠惹的禍!村長,一定要他們賠我的牛來!我那可憐的牛啊……」老人摘下了斗笠,老淚縱橫地哭訴著。

 

「我們再去抗議!村長你再帶我們去抗議!我們這次絕對不退!就算被警察打死也不退!」王嬸婆激動地說。

 

「各位鄉親!這事情我已找了村裡的人開過會了,我們決定在這個月底包幾部遊覽車到首都向政府表達我們的心聲,請大家到時也踴躍參加,我會去遞交陳情書,讓他們知道我們鄉下人不是好欺負的!」村長對著眾人宣示下一步的行動。

 

「好!我報名第一位,我一定要為我的牛討回一個公道!」老人上前舉起了右手說。

 

「沒錯!我也一定要去!我也報名!」王嬸婆也舉起了右手。

 

 

04

 

山谷間飄來了溫煦的和風,一群肥嘟嘟白碩碩的豬在山谷裡盤據著。

 

「這些豬還真不知從哪裡來的,居然有好幾千頭,而且越聚越多。」從城裡來的登山客納悶地說。

 

一旁的人接腔說:「可能是某個養豬戶的豬舍裡門欄沒關妥吧?不然這群豬怎麼會跑來這兒呢?」

 

「或許吧?也有可能是前些日子的大雨衝毀了豬舍,這些豬漂到這裡避難吧?」登山客說。

 

「也不知道?不過現在城理正鬧豬肉荒,如果把這些豬全捉起來賣的話一定可以賺一票的!」方才接腔的那人說。

 

「私宰豬肉不是犯法嗎?」登山客說。

 

「你不說,我不說,有誰知道呢?」一旁的人說。

 

「這還真是個好主意!」登山客說。

 

「那我來聯絡屠豬戶,我有認識!」

 

「快打電話吧!」登山客說。

 

 

05

 

月底很快地到了,村裡停了數部的遊覽車。

 

「小李,你去看看好嗎?怎麼都沒人過來搭車呢?」司機老張說。

 

「我剛剛有打電話到村長家去,不過都沒人接電話,可能都從家中出發來這搭車了吧?」小李說。

 

「你打手機看看。」老張要小李打手機給村長,小李拿出了手機撥了號碼後依舊沒人接聽。

 

「這還真奇怪!兩周前跟我們訂了車,五天前還把訂金全都給了我們,說是怕我們到時不出車,沒想到現在居然沒半個人來搭車,這事還真的有點怪怪的!」老張好奇地說。

 

「不然我去看看好了!反正村裡就在前頭,走路三分鐘就到了。」小李說。

 

「好吧!你快去!看看究竟怎麼一回事?別讓我們這群十多位司機等太久喔!」老張不耐煩地說。

 

小李跳下了車,步行地走進了村裡,來到村長家門前。

 

「村長!我是小李,遊覽車公司的小李!」小李在屋外喊著,按了門鈴也不見有任何答應。

 

小李獨自在村子裡走了一圈,從廟口到田裡,完全不見任何一個人,逕自又回到遊覽車上。

 

「真的見鬼了!這村子裡居然見不到任何一個人!」小李對著老張說。

 

「我看時間也不早了,不然我們回去好了,反正訂金也給了我們了,可能他們又訂了另一家公司的車了吧?」老張發動了引擎後,十多部的遊覽車相繼地離開了村落外的大馬路。

 

 

06

 

「我說的沒錯吧!」阿標自信地切著豬肉,俐落的刀法將豬隻迅速的分解開來。

 

阿標的老婆賣力地清洗著豬隻的內臟,笑著說:「對啦!你最厲害好嗎?」

 

「我就說過一定是有人蓄意囤積豬隻,刻意哄抬豬價,不然怎會鬧豬荒呢?你看這下子豬隻又出現了吧!」阿標手上那把大刀上上下下地剁著豬排。

 

「阿標,你小聲點嘛!我們這批豬是向私宰的肉商買來的,別太張揚,這可是非法的!」阿標的老婆小聲地提醒著。

 

「怕啥?吃進肚子裡不是全都是豬肉,誰管的著呢?」阿標放下了屠刀,拿起了毛巾拭去了臉上的汗水,喝了口冰涼的啤酒。

 

「別喝了!快開市了,把那個豬頭吊起來吧!」阿標的老婆大聲地說。

 

阿標一臉不情願地放下了啤酒,拿起了豬攤上的鐵鉤,將一旁的豬頭勾住,高高地掛起,大聲地喊了句:「開市囉!」

 

大電風扇吹來那股帶有腥味的油膩味,大大的豬頭懸掛在豬攤上,陽光照在豬攤上,豬頭上方那個紅紅的圓形胎記格外的明顯招搖著。

 

【有關阿標與他老婆的故事請看短小說第二篇『殺了妳!』】

 

cute-pig.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宮莎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