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_8244.JPG  

01

鬧區裡的小學在這個暑假裡停課了,學校裡的學生也即將分散到鄰近的小學裡就讀,因為市政府基於都市發展計畫將這塊校地改做為商業用途,學校拆遷後即將在這裡蓋起飯店及百貨公司。

 

「飯糰,以後我們就沒辦法再當同學了。」三名小學五年級的男生在操場坐在草坪上閒聊著。

 

「是啊,不過沒關係,等升了國中後我們還是有機會當同學的啊!」叫做飯糰的高胖小學生口裡嚼著口香糖吹著泡泡。

 

「你們看,怪手都開進來校區了,準備拆房子了,說真的我還有點不捨。」坐在飯糰身旁的是一位瘦小的男孩,戴著頂藍色的棒球帽,失落地說著。

 

「我聽我爺爺說,他也是這個小學畢業的,油條你爺爺也是嗎?」叫做飯糰的男孩對著戴藍色棒球帽的男孩說。

 

「我爺爺也說過,他跟油條的爺爺小學時是同學,一樣都是棒球隊的。」另一位長的矮胖戴著眼鏡的男孩搭腔說。

 

「原來油條與煎餅你們兩人的爺爺都是同學啊!」飯糰驚訝地問。

 

「飯糰,你是在裝糊塗嗎?你爺爺不就是我爺爺,我們是堂兄弟啊!」叫做煎餅的男孩舉起手來輕拍了飯糰的頭。

 

「這我倒沒想到!」飯糰笑著說,「煎餅,你拍我的頭害我把口香糖吞進肚子裡了,我回家要告訴爺爺!」

 

02

偌大的操場,在炎熱的暑假裡就只有三個男孩在操場上嬉戲著,校區早就在前幾天就被施工單位用鐵皮圍籬整個包住了,男孩們是從一處沒有圍籬的空隙裡鑽進來玩耍的。

 

時間已經是傍晚了,拆除校舍的進度進行的非常快,已將左側的三層樓建築拆除了,其實這也沒甚麼大不了,畢竟整個學校已經是幾十年前的老舊建築了,運用現代的工具機械來拆除它一點也不費力。

 

「我想上廁所。」飯糰將手放在微凸的肚皮上,臉頰冒著汗珠。

 

「去啊,快去啊!你快去!別拉在這兒,飯糰你放屁喔,好臭喔!」煎餅催著他快去廁所。

 

「你們跟我去好嗎?」飯糰說。

 

「連上個廁所都婆婆媽媽的,真是的!」油條從草皮上站起來拍拍褲子上的灰塵說。

 

「不是我膽小,是左側的校舍已經拆了,而工人現在都在正面的校舍,而右邊的也只有一樓的廁所可以上,能上的那間廁所你們又不是沒聽過……」飯糰神色有些緊張地說。

 

「廁所裡的『惡靈伊玲』嗎?」煎餅及油條異口同聲地說。

 

「對啊,所以我要你們陪我去,不然我就忍著點,回家再上好了。」飯糰說。

 

「膽小鬼,這只是傳說而已,又沒人碰到過。」油條摘下自己頂上的棒球帽當成扇子煽著風。

 

「快啦,我忍不住了,走啦,走啦───」飯糰拉著兩個人的手,直往右側校舍的廁所裡跑。

 

飯糰衝進了廁所後直接拉下了褲子,痛快地解放起,額頭上沁滿著汗珠。

 

「飯糰,你好了嗎?這裡沒有燈暗暗的,真是有些毛毛的。」油條往廁所裡喊著。

 

「快好了!糟了!我沒有衛生紙!」飯糰大聲地說。

 

「沒衛生紙?」油條看著煎餅問說「你有嗎?」煎餅搖搖頭。

 

「怎麼辦呢?快去找看看有沒有衛生紙!」飯糰全身是汗,衣服也早已濕透地說。

 

「好!你等著,我們去找看看有沒有衛生紙!」煎餅及油條兩人快步地離去。

 

「真糟糕,上廁所居然沒有衛生紙!怎麼辦呢?」飯糰蹲在廁所裡自言自語地說,靜地等著衛生紙的到來。

 

飯糰看著自己腕上的手錶,就好似度秒如年地難熬,這間廁所平常是被封住不開放的,由於校舍正在進行拆除才將門鎖打開。

 

忽然間飯糰覺得屁股好像有著甚麼東西在摩擦著他,就像是粗糙的紙張或抹布正擦拭著他的肛門。

 

他整個人愣住地不敢呼吸,緩緩地轉過頭,只見有位女人正拿著紙為他擦屁股。

 

飯糰張大了嘴,嚇呆了依舊蹲在廁所裡,臉色發白地望著那名女人,女人口中唸唸有詞,只是他卻完全聽不懂她在說甚麼。

 

03

「飯糰,開門啦!我找到衛生紙了!快開門!」煎餅及油條在廁所門外大聲地疾呼。

 

「你不開門我們怎麼拿衛生紙給你呢?」煎餅在廁所外用力地敲著門。

 

「我用踹的好了!」油條說完話後便抬起了腿,一腳往廁所門踹去。

 

門依舊沒被打開,兩人一起再用力地踹著門,這下子卻門自動地打開,三個人全都擠在窄小的廁所裡。

 

「好臭喔!」煎餅捏著鼻子說,「飯糰,你怎樣了?你怎麼不說話呢?」油條看著飯糰兩眼張著,瞳孔放大,張著嘴,不說一句話地光著屁股蹲在廁所裡。

 

「怎樣了?」煎餅問。

 

油條走到洗手檯,用雙手捧著些水抹在飯糰的臉上後,飯糰才神智稍稍清醒地說「有鬼!有個女鬼幫我擦屁股!」

 

「別亂說!快出來吧!」油條及煎餅兩人扶著飯糰走出廁所,飯糰喝了一點水後說「真的有個女鬼拿紙幫我擦屁股,還說了一些我聽不懂的話。」

 

「你真的見鬼了吧?」煎餅說。

 

「回家吧!我們回家吧!」油條催著大夥兒回家,太陽也逐漸下山了,三個人緩緩地回了家,只是對這些事都不敢跟家人說。

 

好幾天三人也不敢到學校裡玩,只是對這事情心裡有些怪怪的,尤其是飯糰自從經歷了這件事後,連在家裡上廁所都有點害怕。

 

04

學校的拆除工程進行的非常不順利,當拆到那間廁所那側的校舍時,整個工程就發生了一些怪事,不是怪手翻覆傷了駕駛員就是落石砸傷了工人,沒多久工程就延宕下來。

 

飯糰在這段期間,總是有些魂不守舍,某天夜裡在睡覺的時候,他做了一個夢,夢見了那名幫他在廁所擦屁股的女人在夢裡跟他說著話,他完全不知究竟她跟他說些甚麼,只記得那名女人留著長髮,長髮在腦後打了個髻,穿著白色的襯衫及黑裙,好像有事求著他幫忙似的。

 

飯糰在半夜裡醒來,全身冒著冷汗,根本就不敢再睡,臉色蒼白地等著天明。

 

第二天的早晨,油條的爺爺來找飯糰及煎餅的爺爺,手上還帶著包由牛皮紙包著的東西,兩位老人一見面就笑著聊著天。

 

「爺爺你們在聊甚麼呢?」飯糰問。

 

「我們在聊些小學時的趣事啊,真可惜這所學校正被拆除,以後的記憶就只能從一些當年的老照片來回憶了!」飯糰的爺爺神情有些落寞地訴說著。

 

「對啊,就只有這些照片可以回憶了,你看,這是你爺爺小學畢業時的照片,這一個是我,這個是你爺爺,你看你爺爺像不像你跟煎餅呢?」油條的爺爺說。

 

「哈,油條現在也很像你小時候啊!」飯糰的爺爺指著照片笑著說。

 

忽然間,飯糰整個人不對勁地張大了嘴,冒著冷汗地大聲喊著「鬼!女鬼!幫我擦屁股的女鬼!」

 

「女鬼?誰是女鬼?哪有甚麼女鬼呢?小孩子別亂說!」飯糰的爺爺說。

 

「爺爺,就是照片裡這個女生,她是女鬼!我昨晚還夢到她!她跟我說了一些我聽不懂的話,她就是女鬼!」飯糰像是失了魂地說著。

 

「她是女鬼?她是我們當時的老師,伊藤老師啊!」兩位老人莫名地看著飯糰。

 

「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你說吧!」兩位老人異口同聲地問著。

 

飯糰一五一十地將所有的事說給老人們聽。

 

05

「是伊藤老師沒錯!聽飯糰這麼說確實是她!」油條的爺爺說。

 

「記得當年我們畢業的那一天後,美軍對這地區展開大轟炸,伊藤老師就失蹤了!」飯糰及煎餅的爺爺用手托著下巴靜靜地回憶著。

 

「對啊,之後就沒有伊藤老師的消息了,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油條的爺爺納悶著。

 

「走吧,飯糰你去找煎餅及油條來,我們一起去學校裡看看吧!」飯糰及煎餅的爺爺說。

 

眾人一同地來到學校裡,校舍幾乎都被拆除了,只留下這間廁所的這廁校舍未拆,飯糰遠遠地指著那間廁所,死也不再進去裡面。

 

「就是這間嗎?這間廁所跟我們小時候在這裡讀書時不大一樣,這是重建的,但是好像只有一點點小小的改變,飯糰你過來。」飯糰及煎餅的爺爺說。

 

「我不敢,爺爺我真的不敢進去!」飯糰嚇得躲在油條及煎餅的身後。

 

「叫你來就來,怕甚麼?有爺爺在啊。」飯糰及煎餅的爺爺說。

 

煎餅及油條順勢拉住了飯糰的雙手,半推半就地往廁所裡推。

 

「這間廁所,從以前的學長們都說有『惡靈伊玲』在,所以學校就把門鎖了,但是沒有人看過。」煎餅說。

 

「『惡靈伊玲』?」油條的爺爺好奇地問。

 

這時飯糰突然兩眼翻白,全身顫抖地站在廁所裡,其他人都因為他這突來的舉動詫異不已。

 

「飯糰,你怎麼了?中邪了嗎?」煎餅著急地問,但是卻往後退了幾步。

 

飯糰深深地吸了一口氣,突然開口說了話,語調非常柔和,聲音卻變成女人的聲音。

 

「飯糰在說日語?」油條獃在一旁驚奇地說。

 

只見兩位老人聽了飯糰說了一段話後,眼眶濕潤地點著頭,異口疼聲地說了句:「伊藤老師,好久不見了!」當然這句也是用日語來問候。

 

兩名老人與飯糰對話著,飯糰說著流利的日語,表情時而悲悽,時而喜悅,沒多久就流下了淚,而老人們也不斷地點著頭。

 

一會兒,飯糰又急遽地顫抖,眼神裡的瞳孔又恢復了正常,癱坐在老人們的懷裡,等到神智稍為清醒後問說:「我剛剛怎麼了?」

 

「沒事,沒事!」飯糰的爺爺說。

 

06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眾人坐在操場上,煎餅問著老人們。

 

飯糰的爺爺嘆了一口氣說「當時美軍轟炸後,我們的老師伊藤玲子,就是你們口中的『惡靈伊玲』,正在那間廁所裡上廁所,結果一顆大炸彈就直接掉在廁所裡,把整個廁所炸成了一個大洞。」

 

「然後呢?」油條問。

 

「然後,伊藤玲子老師就整個人跌落在糞坑裡溺斃了,上頭都是斷垣殘壁,大夥兒都以為伊藤老師失蹤了,後來校舍重整時也沒去把糞池裡疏通,就又在上頭蓋了新廁所,結果伊藤老師的魂魄就一直在這間廁所裡。」油條的爺爺接腔說著。

 

「那現在該怎麼辦呢?」煎餅問。

 

「伊藤老師透過飯糰來告訴我們,要我們將她的屍骨找出來安葬,千萬別再讓她浸在糞坑裡了。」油條的爺爺說。

 

「那麼,我們趕快來去辦吧,千萬別再讓伊藤老師失望了!」飯糰及煎餅的爺爺說。

 

過了一週後,老人們費了千辛萬苦找了些當時的同學們齊聚在學校裡,先行祭拜後,找了工人將廁所拆除,並且下去打撈,總算找到了一具白骨。

 

事後並請了法師誦經超渡,將伊藤老師的骨灰送回日本安葬,這也了卻了這群老學生們的心願。

 

沒多久學校完全被拆除了,也順利地改建成了飯店及百貨公司,飯糰、煎餅、油條三個人也到了其他的小學就讀,並且之後也升上了國中,只是他們從來沒有到這間百貨公司逛過,當然飯糰更沒有在這間新的百貨公司裡上過廁所,他出門也永遠記得一定要帶衛生紙。

 

 

img_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宮莎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